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文化 >别让“好评返现”损害诚信经营...

诚信文化

别让“好评返现”损害诚信经营

发布时间:2021-09-01     来源:安徽日报     浏览次数:840

  如今网购时,很多店家提示消费者“给好评立返现金”,消费者也习以为常。但是,此等小伎俩涉嫌不正当竞争,有损诚信经营,亟待整顿。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提出,经营者不得以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诱导用户作出指定评价、点赞、转发、定向投票等互动行为。


  “好评返现”是部分消费者完成网络交易后应销售者要求给予商品或服务不客观正面评价以获得少量现金或优惠券等回报的行为。敲敲键盘写几句天花乱坠的评价,动动手指拍几张美化精修的照片,图文并茂却名不符实地为商品或服务打好评,便坐等商家返现。一些消费者觉得如此好事,何乐而不为,甚至有人精于此道,遇到没有“好评返现”的商家,还埋怨对方“一毛不拔”“不懂规矩”。受此不良影响,一些原先诚实守信、规范经营的商家,也不得不随波逐流。至于商品质量是否过关、服务保障能否到位、夸大宣传会否受罚,则不管不问。


  “好评返现”之所以盛行,与电商推广机制有关。多数电商平台的店铺排名和推荐标准,取决于销量和评价等要素,店铺排名与营业收入几乎直接挂钩。以往,有的商家想方设法买粉丝、请水军“包装”用户评价,虽然方便快捷,但易被识破。相比之下,通过“好评返现”请真实消费者“现身说法”,评价内容比较生动详实,能让其他消费者打消疑虑。因其投入小、效果好,愈演愈烈。有业内人士坦言,如果不刷好评,店铺经营比较困难,竞争力也难保证。据了解,截至今年上半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案件3128件,罚没金额2.06亿元,可见此类问题涉及面之广、数额之大。


  “好评返现”看似你情我愿、互利互惠、无伤大雅,实则贻害无穷。商家利诱消费者,让其作出并不客观公正的评价,本质是不正当竞争、虚假经营,损害电商信用评价机制,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商家经营以诚信为本,倘若“好评返现”成风,破坏了行业风气,不利于电商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最终也会让某些看似占了便宜的消费者自食其果。试想,当乐于返现的消费者网购时发现大部分夸赞商品的评价时,该如何判断真假?当电商平台充斥着铺天盖地、夸大其词的好评,他们还能放心“剁手”吗?


  “好评返现”等不正当竞争行为需要严厉打击。首先,监管部门应推进精细化管理,加大打击力度。如提升技术监管水平,以关键词抓取等技术手段识别“好评返现”,及时删除失真无效评价。建立黑名单制度,惩戒部分无良商家和“水军”式消费者。其次,电商平台应引导商家公平良性竞争,督促警告存在“好评返现”行为的商家立行立改,情节严重者不定期予以查封下架。平台还应科学合理设置商品和商家排名推广规则,杜绝“好评返现”滋生土壤。作为电商活动参与方,广大消费者也应摆正位置、拒绝诱惑,客观评价打分,共同塑造真实、有序、放心的网购环境。


元培商学院总院  民政部  中国招标投标网  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工信部  农业部  科技部  民政部  商标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国家教育部  中国人民大学  清华大学  北大博雅产学研基地  北京大学  元培智库  燕园少儿学堂  元培工匠研究院  燕园人合集团  北京元培商学院 

返回首页 | 主办单位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热线:010-62961467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28988号  

解释权归北京滴信培元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7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