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信用 >上海出台酒店价格诚信自律公约规范同一酒店...

行业信用

上海出台酒店价格诚信自律公约规范同一酒店同类房间不同平台价格不同问题

发布时间:2021-08-31     来源:央视网     浏览次数:921

  不久前,中国之声报道了同一家酒店同类型的房间在不同的互联网旅游平台上预定价格不一的问题。针对此类现象,上海市近日出台了《上海市酒店价格诚信自律公约》,从商品服务明码标价、价格欺诈抵制防范、客房销售渠道管理、价格异常波动预警等多个方面,对酒店企业、在线旅游平台、旅行社等不同经营主体提出行业自律要求,帮助酒店等旅游企业规范价格行为,更好地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


  近年来,酒店客房市场上“天价房”、游客投诉维权困难等问题时有发生,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制定的《上海市酒店价格诚信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将如何寻求解决方案,规范酒店市场?


  上个月,到上海旅游的俞先生在某平台预订了上海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外滩景观客房,花费了9559元。在办理入住后俞先生发现,他所订的房间在宾客登记表格上价格仅为2980元。随后,他向酒店和平台方要求退房。在媒体关注后,平台与合作商一起,为用户补偿差价。


  为了了解平台标价和酒店门市价的差异度,上海市消保委在8月7日开展了三个主要订房平台的调查。据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介绍,这次调查在统计上海的20家豪华型酒店后发现,三分之一的网络平台预订价格高出酒店门市价格。他说:“消费者通常都会认为在网上订酒店是个比较便宜的事,最起码不会比门市价格高,但是最近出来的一些事让消费者觉得有点琢磨不透了。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我们做了一个调查。通过网上较高或者最高的预定价格跟门市价格的比较,我们发现,其中有33.3%预定价格会比酒店的门市价格要高。”


  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个别经营者为了追求暴利,过度加价,导致“天价房”问题的产生,给旅游消费者带来不好的体验。同时,酒店市场也存在个别酒店为了追求高额利润,大幅度提高客房尾单销售价格从而引发“天价房”问题。


  《公约》主要从三个方面对上述问题寻求解决方案:一是对不同经营主体提出自律要求;二是对价格异常波动提出具体措施;三是对价格争议处置提出指导意见。


  其中受关注的一条就是,要求在线旅游平台向旅游消费者逐步推广使用平台自营及酒店官方预订渠道。业内人士周女士表示,目前各个平台之间存在价格差比较常见,根据《公约》的要求,以后酒店价格会更加透明。“跟机票很像,原来机票比较依赖平台,好的价格也会导向给平台,但是现在航空公司很注重自己的直销,就把更好的价格导向给自己。现在航空公司也提供了酒店要官方预定的渠道,就是让消费者可以有一个比较。”她说。


  周女士认为,作为平台方,也有义务监督审查商家、代理商在平台上上架的酒店房间价格是不是一个诚信的价格。她说:“比如平台自己直采的价格是2000元,我觉得它不会允许有3000元或者4000元的产品出现,因为不可能加那么多钱。就是做一个监控,需要跟所有入住的商家签一个补充协议,要求这个产品是诚信的、符合要求的,商家有义务(确保)放上来的是一个诚信的价格。”


  有人在看到《公约》后表示,《公约》的性质是指导性和引导性的,会不会缺乏约束力?也有人提出疑问,旅游行业协会只覆盖星级酒店,绝大多数的住宿酒店并不在约束范围,《公约》对它们没有约束力。对此,唐健盛表示,从此前了解的情况看,平台方其实希望有这样的行业规则出台。他介绍:“如果按照单平台去出一个规则,会面临很多问题,比方说竞争上的问题、权威性的问题。我们觉得这个规则的出台不仅限于四星级以上,消费者跟我们消保委的想法是一样的,既然是这个规则,就应该都适用。我们最近也在跟一些平台聊,他们也表示希望要求全平台根据这些规则去做。对于这些平台来说,比如快捷酒店等的客单量应该会比星级酒店还要多,他们也不希望把自己的牌子砸掉。”唐健盛说。


元培商学院总院  民政部  中国招标投标网  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工信部  农业部  科技部  民政部  商标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国家教育部  中国人民大学  清华大学  北大博雅产学研基地  北京大学  元培智库  燕园少儿学堂  元培工匠研究院  燕园人合集团  北京元培商学院 

返回首页 | 主办单位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热线:010-62961467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28988号  

解释权归北京滴信培元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7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