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以争创信用示范区为统领,东莞召开社会信用...

信用动态

以争创信用示范区为统领,东莞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03     来源:南方Plus     浏览次数:987

    

信用动态、政策法规、信用服务、信用预警、诚信文化……登录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东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办公室承办的“信用中国(广东东莞)”网站,浓厚的诚信氛围扑面而来。“信用中国(广东东莞)”网站已成为信用信息发布渠道和信用体系建设宣传阵地,也是东莞推动信用建设向“开放共享、协同共治”发展的缩影。


近日,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会议,会议总结东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以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为统领,抓实抓好东莞信用工作。


01.jpg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周少波、信用建设处副处长王静琼、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健良,东莞市发展改革局、东莞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出席会议。


信用报告免费查


守好“经济身份证”


会议要求,各行政管理部门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特别是在行政许可、资质认证、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工程招投标、购买服务、等级评定、优惠政策及资金支持等工作中,应主动查询市场主体信用报告,并将信用状况作为依法管理的重要依据和考量因素。


据介绍,东莞市发展改革局已经在信用中国(广东东莞)网站开设信用报告下载专栏,免费为信用主体提供查询下载、校验功能。信用主体通过申请打印(加盖部门电子签章的)特殊版信用报告,无须再跑多个部门开具多张无违法违规证明,实现“一份报告走遍全东莞”的改革效果。


信用报告被称为个人的“经济身份证”。作为经济发达地区,东莞金融活动十分活跃,个人信用报告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随着征信业的不断发展以及个人信用意识的不断提高,群众对个人信用报告的查询需求量不断增加。


近日,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也先后设立了39个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代理点,辐射东莞六大片区,27个镇街(园区),为公众个人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征信服务。


企业信用修复免费办


为失信惩戒体系“打补丁”


失信“黑名单”制度,近年来已为不少人所熟知,但如何退出失信“黑名单”,在现实中仍充满不确定性。


今年六月,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信用中国”网站和地方信用门户网站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机制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19〕527号)等文件精神,东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办公室、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特制定《东莞市行政相对人信用修复操作指南》。


提交相关材料、公示一定期限后,作为企业的失信主体即可免费办理信用修复。据了解,目前个人征信尚无法修复,个人征信记录可保存5年。


02.jpg


会议上,周少波对东莞信用工作作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东莞在商事制度改革、信用建设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许多经验都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


接下来,东莞将以国家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指标为抓手,通过强化信用数据归集、提升平台支撑作用、提高信用场景应用能力、健全政务诚信综合评价体系,推广使用信用报告,努力打造覆盖个人、商务、政务全领域的征信体系,让信用场景融入东莞百姓家庭,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撰文】龚菊 郭文君


受访者供图


【作者】 龚菊 郭文君


吕成蹊活动报道集


元培商学院总院  民政部  中国招标投标网  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工信部  农业部  科技部  民政部  商标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国家教育部  中国人民大学  清华大学  北大博雅产学研基地  北京大学  元培智库  燕园少儿学堂  元培工匠研究院  燕园人合集团  北京元培商学院 

返回首页 | 主办单位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热线:010-62961467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28988号  

解释权归北京滴信培元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7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