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交通运输部:将设定网约车平台抽成比例上限...

政策法规

交通运输部:将设定网约车平台抽成比例上限

发布时间:2021-08-31     来源:中国信用     浏览次数:921

  日前,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交通运输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动近期出台的《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各项举措落地实施,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加强与驾驶员之间的沟通协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


  近年来,网约车行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国共有236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取得许可的网约车驾驶员超过351万人。个别网约车平台在获得市场优势地位后,随意调整计价规则等经营策略,侵害了驾驶员的劳动权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李华强介绍,交通运输部将指导和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用工,更多采取劳动合同制用工方式,合理确定平台与驾驶员之间的权利和义务;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综合考虑工作性质、劳动强度、工作任务、当地平均工资、市场经营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驾驶员劳动报酬标准,并向社会公布;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持续优化派单机制,尽可能提高车辆在线期间的运营效率,避免驾驶员超时劳动和疲劳驾驶。


  奔波在运输一线的货车司机权益保障问题也广受社会关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介绍,交通运输部以“跟着货车跑运输·我为司机办实事”为主题,组织开展跟车暗访调研活动,累计跟车超过3.7万公里,覆盖全国25个省份,深入了解货车司机在停车休息、投诉举报、证照办理、车辆通行、从业经营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提供了基础资料。


  今年5月起,交通运输部在全行业组织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实地走访企业7.8万家,与超过27万人次的从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处理执法类投诉约9.2万件。交通运输部还会同相关部门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名义,约谈相关平台企业,督促其不得诱导货主不合理报价以及货车司机恶性低价竞争。


  近期,交通运输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的政策文件,形成工作合力,维护好广大货车司机的合法权益。


元培商学院总院  民政部  中国招标投标网  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工信部  农业部  科技部  民政部  商标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国家教育部  中国人民大学  清华大学  北大博雅产学研基地  北京大学  元培智库  燕园少儿学堂  元培工匠研究院  燕园人合集团  北京元培商学院 

返回首页 | 主办单位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热线:010-62961467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28988号  

解释权归北京滴信培元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7027号